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學策略

 

教學發展策略:

商管學院教學發展策略之規劃如圖所示。茲摘要說明如下:

 

商管學院教學發展策略—塑造誠信、創新、務實、致用的文化

A.策略目標:

塑造誠信文化、涵養創新潛能、培養實務與就業能力。

B.院定必修課程:

107學年度起,推動院訂必修課程「商務表達」、「管理學」、「企業經營講座」及「職場倫理與職涯規劃」。「商務表達」及「管理學」為一年級必修之院訂課程,邀請外聘業界實務專家進行專業實務的教授,使學生除了理論知識的學習,更加強化就業市場所需之禮儀與溝通實務素養;管理學則組織學院內具備企業管理領域相關專業背景之教師進行教授。「企業經營講座」及「職場倫理與職涯規劃」為二年級必修之院訂課程,結合外聘業界實務專家與業者到校講演的方式實施,104~107學年度配合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落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金融知識普及計畫」,於本校開設「金融講堂」課程,以發揮培育金融人才素養及落實產學合作之效果。延續前計畫專業規劃,108學年度起由本校搭配課程中邀請金融領域及相關企業經營管理之業界專家,續講座型實務分享模式,給教學上理論及實務上的豐富學習。

每年也與金融研訓院定期配合「金融知識普及校院推廣計畫」進行實體及線上課程講座的安排。商管學院承續金融講堂計畫,開展金融專業特色發展,規劃金融專業人才培訓輔導考照專班,邀請金融實務專家為對於金融領域有興趣之同學,進行金融產業所需之基礎證照輔導,以利協助學生在學期間擁有就業接軌之能力及從業資格,教學資源方面,也於本院建置金融領域之「投資理財模擬教室」,讓學生體驗理財實務操作,增進於金融專業的理論及實務的融和學習,專業教室照片如圖

數位金融已成為全球金融業的發展趨勢,除了現有金融專業領域的人才外,更需與具備科技創新、數位整合和數據分析等資訊能力的專業人才與其結合,才得以在全球競爭激烈的金融服務產業中生存。本院期能透過專業的人才培育歷程與實習課程的歷練,培養出更多理論與技術兼備的金融業所需的數位專業人才。擬於110學年度申請增設數位金融科技系,並112學年度成立,增聘相關專業師資與規劃增購相關之軟硬體設備,制定與產業密切連結之專業課程,並締結教師與業界的產學合作,以及規劃學生至業界的校外實習,來培育充實產業所需人才。

職場倫理與職涯規劃則邀請外聘業界實務專家進行專業實務的教授,在即將進入職場實習及就業前的實務輔導及學習。院訂課程均由學院統一安排至各系授課

C.實務教學:

各系於專業課程內配合推動校內外實習、專題製作、證照輔導、技能競賽等等教學活動。

D.技優領航因材施教:

配合本校及本院多元辦學特色,並提供技優學生更完善的學習輔導、技術精進及就業銜接規劃,本院申請教育部110學年度技專校院技優領航計畫,以電子商務專業領域之技優領航專班模式規劃招收同一領域技優學生,協助技優學生專業技能特質能發揮所長,並於理論課程也能循序學習,與教育部技優領航計畫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理想,及培養學生成為業界所需之務實致用人才之本校教育目標。

110學年度起進行電子商務各項特色規劃,110學年度行銷系建置行銷影音直播教室(專業教室照片如圖)、企管系購置電子商務軟體,以培育電子商務、網路行銷人才為目標,並於111學年度起電子商務實務課程加入院訂必修課程,強化學生學習專業與實務時事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