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院簡介

 

一、發展願景:

    在長遠的目標上,配合本校「成為一所創新務實的卓越科技大學」的願景,商管學院擬訂的未來願景為:「使本校成為在商管創新領域聞名的一所創新務實的卓越科技大學。」

二、使命與目標

  本校商管學院的宗旨,是遵循全校辦學理念與宗旨所訂定。本校的辦學宗旨為:「培養產業所需務實致用之專業人才」,塑造以「誠信」為本的創新務實人才。基此,特訂定商管學院的宗旨為:「培育誠信、創新、務實、致用、專業的企業與管理專業人才。」。

  基於上述宗旨之擬定,商管學院的使命與目標即為:「整合商管系所,從事教學、研究與服務,以培育培育誠信、創新、務實、致用、專業的企業與管理專業人才。」未來的發展規劃即是依此一使命與目標研擬。根據該一培育目標,商管學院特以培育學生的下列五大基本能力為目標,其具體定義詳如表1所示:

(1)誠信:誠信倫理。

(2)創新:創新能力。

(3)務實:實務能力。

(4)致用:就業能力。

(5)專業:企業與管理專業知能。

 表1 商管學院教育目標與基本核心能力之定義

院教育目標

基本能力

內容

誠信

誠信倫理

養成學生以誠信為本的為人處世、就業、從業、敬業與創業應有知識與倫理道德,塑造誠信文化。具體培育能力包含:

1.企業社會責任:培養學生具備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並具有在商業經營管理中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能力。

2.企業誠信與倫理:使學生具備有關企業之誠信與倫理觀念,養成學生以誠信為本的為人處世、就業、從業、敬業與創業應有倫理道德。

創新

創新能力

激發學生創意與創造的思維,涵養學生創新能力。具體培育能力包含:

1.創意產生能力:激發學生創意與創新的思維。

2.創意實現能力:培養學生將創意轉化為商業化的能力。

3.創新管理能力:培養創新過程中所需要的科學管理專才。

務實

實務能力

養成學生企業與管理的專業實務操作技能。具體培育能力包含:

1.專業證照培訓:課程內容結合專業證照培訓,並鼓勵學生參與證照考試,使學生具備實務技能。

2.實務競賽參與:以專業知能為基礎,養成學生企業與管理的實務操作的技能,並透過競賽方式展現。

致用

就業能力

使學生具備求職、從業、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學以致用的就業能力。具體培育能力包含:

1.融會貫通能力:培養學生整合所學之誠信、創新、務實、致用之相關知識,並加以融會貫通的能力。

2.學以致用能力:使學生在畢業時,即具備求職、從業、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學以致用的就業能力。

專業

企業與管理知能

使學生具備各項企業與管理之知識與能力。具體培育能力包含:

1.企業知能:使學生了解全球企業環境與發展趨勢,培養具備國際觀視野的企業人才。

2.經營管理知能:使學生具備經營管理的基本理論、知識及能力,並依據各系所教育目標,培養各項領域之經營管理人才。

 

 

 
 三、核心特色:
 
    商管學院核心特色為「在學又在業、畢業即就業。務實致用、學用合一」。

圖1 商管學院核心特色
 
四、發展重點:

  學院之發展重點,為「兼具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教學,整合學涯、職涯、生涯之三涯合一,成就品質、品味、品牌兼備之三品學院」。

 
 
圖2 商管學院發展重點
 
 五、核心價值:
    承繼上述願景與使命,商管學院未來的發展規劃是立基於「誠信、創新、務實、致用、專業」等五大項目為共享之價值觀。各項價值觀之內涵詳如圖3 所示。

 

 

圖3   商管學院核心價值

 六、學院定位:

  在商品與服務的創新上,將與工程學院及民生學院相互分工合作,發揮綜效。如圖4所示,商管學院擬承繼工程學院既有產品發明的成果,進一步配合朝「創新產品的商業化」的領域發展,此其一。另一方面,配合民生學院在觀光餐旅與休閒等服務業的專業,商管學院也以「創新服務的企業與管理」領域為其發展方向之一,此其二。

 

圖4  商管、工程及民生學院在創新領域的分工架構圖 

 七、學院院徽:

商管學院識別標誌—院徽之設計。如圖5所示,是以創新為主軸的商管學院英文(College of Business & Management in Innovation)的簡寫字(CBMi)為標誌,設計成如一個人的側臉,在其象徵可以無限創新的頭腦部標明CBMi。

圖5  商管學院院徽